This is about Gayyung

Hi,we are GAYYUNG. In Chinese, GAYYUNG(假勇) stands for a fearless attitude towards things that one knows he or she is very likely incapable of. It shows the band's central idea that even though in this confusing world our future is way out of sight, still we are here and doing our gayyungish music for everyone, or perhaps, for ourselves.

Life is in itself capricious, and that's what we want to show you through our music.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內場

還滿好奇當大家碰到很沒安全感的內場時,是怎麼去與它和平共處的的。

昨天的內場,1+和Helga的聲音好像從100公尺遠傳過來,有一種淡淡的美…
以10分算聽清楚的話,我那位置1+和Helga大概在2分、周在5分、猴約是8分,這問題似乎也是校園場最容易碰到的。
以往碰到這種不安內場時,我會極致地用耳朵去試圖抓住任何一絲細微的聲音,以掩蓋心中的不安,意思是我只相信耳朵實際所聽到的,事後結果好像往往吃力不討好,虛無飄渺就是越想抓越抓不到。

昨天一開始時,剛好不自覺的憑著那100公尺遠飄來的聲音,腦中就浮現了平常練團時都會出現的旋律,於是1隻耳朵緊緊地感覺著(相信)自己的鼓,1隻耳朵再去聽現場大家的實際情況,不再去強求一定要實際聽到些什麼,而是以腦海中那些平常練團一直有在持續的東西為方向前進。這樣的方式好像可以讓我與不安內場和平共處。

不安內場與外場是不是真的劃上等號,老實說已不太強求,我轉而去期待PA可以幫助我們去補足這點,所以昨天在觀眾席聽到的人或許也可以講講你們的感覺,看看能不能找出些端倪。基本上除非場地小或有音量不能過大的需求如卡夫卡、女巫店,要不然以昨天的場地大小,我的認知是-鼓音量我會維持在一個強度,以最大極限10分的話,我會定在7分左右,原因是我覺得那才可以比較完整地表現出鼓該有的音色(不過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或許以後5分的力道就可以完美地玩出扎實的音色。不過~~~~那是以後......)。
以往可能會因為內場balance過差,而降低自己音量來讓耳中的內場balance達到安全,可是想想這好像有點本末倒置。好像一個人如果每天熬夜導至內分泌失調,就算之後補藥怎麼補(外場怎麼調),也只是外強中乾;唯有先把身體調好,有個健康正常的作息(心裡清楚知道什麼樣的程度才是有穩定品質的),那些補藥才相對有用。不過這方面我也想聽聽大家想法。

我想知道的是大家碰到不安內場時,目前有沒有各自的共處方式,靜下來回想一下當下的感覺,或許以後漸漸不用再慌張些什麼。

17 則留言:

  1. 樹哥超晚睡的…
    --------------
    基本上當聽不到內場的時候,比方說周鏡節或是1+甚至黑唷嘎通通以虛無的方式呈現時,我都直接對拍乖乖的彈完,至少鼓不會聽不到。
    其實還滿好奇股聽不到內場的不安定有多可怕,想像一下…好像滿可怕的!!!
    除了樹哥以外,我非常能體會主唱聽不到自己聲音是何等的不知所措,那種程度就像玩CS沒有準星一樣。
    不過至今好像比較少遇到內場不明確的場合,昨天我想應該也可以做到很棒的內場Balance,原因應該是準備的時間相對倉促吧!但這就是活力四射的校園阿!
    ---------------
    我最近發現搖滾樂人越來越多帥哥酷姊

    回覆刪除
  2. 其實碰到這種內場的窘境
    我就會去想練團的情形 試著慢慢進入一個沒有觀眾的世界
    音樂一下雖然有點徬徨
    但就靠其他能表現的盡力去彌補吧
    活力四射的校園!!!
    我想我們得培養出內部的默契吧
    總是有些場合令人不知所措 搖滾熱血阿!!
    台上表現出最陶醉的一面 或許台下也能隨之搖擺吧!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碰到令人不安的內場時,我對應的方法便是一結束就馬上落跑哈哈哈!!!
    好啦沒有,其實就只有聽不到自己聲音比較讓我害怕
    好像除了要pa把我的監聽開大一點也沒別的方法了!!
    或是耳朵長得大一點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是信任吧!當已經練了無數次了,基本上大家心裡都有個底,以客觀條件來說,大家絕對不會聽不到鼓是一個重點,這時候鼓就是整首歌曲的指標,剩下的就腦內補完啦;雖然這樣的表演對樂手來說會失去樂趣,但是碰到這種客場狀況還是要務實一點;我發現一個現象,其實就算內場再混亂,但觀眾的感覺在音樂上並不會太誇張的差,反而是樂手的屎臉很明顯(互動性會比較差也看得出來),這在之後的表演也許是要注意的地方,畢竟以後客場的機會還是很多...能在不安定的狀況下表現出一定水準的演出,這樣就更專業啦!

    回覆刪除
  5. m~我也覺得就是信任,信任彼此,信任練團,信任不管什麼突發狀況~彼此都可以互相cover(包括自己本身)。想像裡,似乎是嘿呦嘎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最可怕,至少我們都還可以聽到自己的樂器。我昨天也在想,不過內場多糟,鼓聲應該是一定聽的到,那乾脆就是跟著鼓,然後像函魚說的腦內補完一樣。表情方面我覺得是有關投入,不要不安,不管它多尷尬或是跟想像中多不一樣。去享受每一個不同的環境所帶來的感受,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沉浸其中,開心就笑,覺得怪就皺眉頭,不好意思就訕笑,只要自然我覺得這些都ok,重點在不要被一些外在因素所干擾了。

    所以~~我有想到一個訓練嘿呦嘎表演時容易不安的方法ㄝ~~~~~有沒有人想聽!!!

    回覆刪除
  6. 屎臉好像是我耶我以為那樣子比較帥其實我超想哈哈大笑的
    ----
    我超想聽!!!該不會是方塊舞要登台了吧!!!

    回覆刪除
  7. 如果主唱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可以試著將一邊的耳朵用手指塞住
    應該多少能聽到一些了!
    (當然兩邊都塞效果更好~不過那樣看起來可能有點怪...)

    回覆刪除
  8. 由於嘿呦嘎是個害羞的男子漢,容易受到外在一些突發狀況所影響,所以乾脆我們在練團時就製造一些突發狀況給她,例如(我過門突然打很瘋狂或掉拍,1+偶爾去她後面拉她頭髮,猴在她面前一直重覆使用同一張衛生紙,周有事沒事就去打她後腦勺一下) , 只要嘿呦嘎能在練團時習慣這些--"訓練" ,那我相信以後不管什麼尷尬事她都不會怕!

    回覆刪除
  9. 哈哈哈哈哈哈我可以重複用同一張耶
    周靖傑的感覺會重創黑唷嘎的腦下垂體

    回覆刪除
  10. 話說當天我幾乎30個音只聽的到1.5個音吧~還好聽的到鼓,不然真的只好彈小星星混過去了!!聽不道內場我就無法隨興的當場發揮跟練團不一樣的東西 因為彈錯了也不知道 呼呼呼呼!!想像練團的情況也沒辦法,因為我平常都是憑直覺彈的...所以解決這種情形的訣竅就是直覺!!!

    回覆刪除
  11. 威廷感謝你的建議,以後隨身帶個耳塞以防萬一!

    回覆刪除
  12. 請不要欺負害羞的男子漢!!!

    回覆刪除
  13. 上次the little在卡夫卡,恰巧使用了社長從wonder借來了Monitor,而且....有四個!!!!
    以座標(4,4)(4,-4)(-4,-4)(-4,4)的方式環繞樂團,真開心!

    回覆刪除
  14. Yellowtree 提到...
    那我來作個結論,以後大家在不安時會比較容易想起。
    基本上setting時,我們還是盡可能地調整內場balance,不管台下多少人,我覺得我們不用太不好意思說可能會讓觀眾等太久,我曾看過團setting半小時的,可是之後還是來了一場盡興的表演,盡管台下會有言語,可是說穿了我們不是來表演”setting快”的,接下來的40分鐘才是重點。如果好的setting能穩定我們來場快樂的演出,那我們急什麼呢?setting時我們就靜下來好好聽聽彼此的聲音,還有確認自己想要聽到的聲響。
    如果不幸內場調整空間有限,那在表演時就跟著我的節奏、腦中想像平常練團的手感、除了聽自己的聲音外、也要打開耳朵聽聽其他人的聲音(這點很重要)、相信PA,那我想至少在整個感覺裡,彼此是會比較開心且投入的。

    PS:何時開始展開 “害羞男子漢育成”計劃??

    回覆刪除
  15. 樹歌的結論完全苟同。
    相信PA是很重要的!!!!!!
    不管哪個PA都是認真在作的。

    至於計畫我想明天就開始,
    我已經想出另外幾招了

    回覆刪除
  16. 0雅真慘.....好不容易向女子邁進了,接下來又要養成男子漢了!等你唷,我營養不良的男友~啾

    回覆刪除